2024 年 4 月 30 日 上午 11:16
首頁主題區疾病症狀為什麼年輕人也會五十肩?會...

為什麼年輕人也會五十肩?會自己好嗎?原因、症狀、治療全部解答

放大/縮小文字
肩膀僵硬的女性

為什麼年輕人也會得五十肩?年輕的時候,肩膀應該是靈活無比,怎麼會突然就「生鏽」了呢?五十肩原因是手機電腦用太多嗎?五十肩會自己好嗎?這篇文章由 陳鈺泓醫師 告訴我們五十肩原因、症狀、治療方法,以及舒緩疼痛的五十肩運動。

五十肩是什麼?

五十肩也叫肩周炎、肩袖炎、肩關節周圍炎,其實就是肩膀變得很痛、動不太靈活,這病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,但不是只有五十歲的人才會得。這種情況通常發生於肩膀關節的結締組織,稱為肩袖,受到損傷或發炎,導致肩膀運動受限和疼痛。

五十肩發生原因

  1. 肩膀組織損傷:五十肩通常是由於肩膀內的肌肉、肌腱和軟骨組織受損所引起的。這可能是由於長期的壓力、重覆性使用或創傷導致的
  2. 長期肩部壓力: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,例如長時間工作、抬重物或執行重覆動作,可能對肩膀組織造成損害,增加五十肩的風險。
  3. 不當的姿勢:保持不正確的姿勢,特別是在辦公桌前或使用電子設備時,可能使肩部處於不自然的位置,增加罹患五十肩的可能性。

為什麼年輕人也會五十肩?

雖然五十肩通常被認為是中年或老年人的健康問題,但年輕人也可能受到影響。五十肩是一種肩膀疼痛和不適的情況,但年輕人罹患的原因可能包括過度使用肩膀、運動傷害、不良姿勢和遺傳因素。這些因素可能導致肩部組織的損傷和發炎,導致五十肩症狀的出現。因此不僅是年長者,年輕人也應該注意肩膀健康,預防五十肩問題。

年輕人五十肩原因

  1. 過度使用:年輕人可能會受到運動、工作或日常活動的過度使用影響,尤其是需要頻繁使用肩膀的活動,長期的肩部壓力和激烈的體育活動可能導致肩膀組織損傷。
  2. 遭遇創傷:意外創傷或事故也可能引起年輕人的五十肩。例如,跌倒、撞擊或運動中的意外傷害可能導致肩膀組織的損傷。
  3. 姿勢問題:不正確的姿勢,特別是在使用3C產品時,可能使肩部處於不自然的位置,增加罹患五十肩的風險。
  4. 遺傳因素:遺傳的關係,會使年輕人也可能出現五十肩症狀。

五十肩痛的位置?

五十肩痛是一種肩膀的疼痛和不適感,通常出現在肩膀的外側區域,靠近肩膀和手臂的交界處。這種疼痛可能感覺深層且劇烈,有時會伴隨上臂的不適感。有時候,五十肩的疼痛也會延伸到頸部,導致頸部的緊張感。總之,五十肩痛主要出現在肩膀外側和上臂區域,對患者而言可能會帶來不適和疼痛。

五十肩疼痛位置

  1. 肩膀外側:五十肩的主要痛點位於肩膀外側,就在肩膀和手臂的交界處,這裡可能會感到劇烈的疼痛或不適。
  2. 上臂:疼痛有時會延伸到上臂,特別是在舉手、旋轉肩部或嘗試其他運動時,上臂可能會感到僵硬和疼痛。
  3. 頸部:五十肩的疼痛有時也會引發頸部的不適,因為肩部問題可能影響到頸部的肌肉,導致頸部緊繃
把手放在肩膀上的女人

五十肩會自己好嗎?

五十肩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內逐漸自行好轉,但治癒的時間因個人而異

有些人可能會在數個月內康復,而其他人則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。自行好轉的關鍵是避免造成進一步損傷的活動,保持肩部運動的輕度運動,並可能進行物理治療以幫助康復。然而,如果疼痛持續或變得更嚴重,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意見,以確保得到適當的治療和管理。

雖然五十肩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內自行好轉,但還是有治療的必要性。

五十肩要治療的原因

  1. 疼痛和不適:五十肩的疼痛可能非常劇烈,影響到日常生活和活動,治療可以幫助減輕這些症狀
  2. 加速康復:治療可以加速康復過程,使患者更快地恢復正常肩部功能。物理治療和運動療法可以幫助改善肌肉和肩膀的運動範圍。
  3. 預防復發:治療有助於預防五十肩復發,透過適當的治療和康復,可以減少再次出現相同問題的風險。
  4. 處理嚴重情況:對於一些患者來說,五十肩可能變得非常嚴重,自行康復可能不足以解決問題。在這些情況下,醫療專業的治療可能是必要的。

五十肩初期症狀?

五十肩是一種影響肩膀健康的問題,初期症狀是指在五十肩發展的早期階段,人們可能會感到肩膀的疼痛、僵硬以及運動受限。這些症狀可能在早上起床時尤其明顯,也可能影響到夜間的睡眠品質。初期症狀通常是輕微的,但如果不加以處理,可能會逐漸惡化,因此及早尋求醫療建議是重要的。

五十肩的初期症狀

  1. 肩膀疼痛:初期最明顯的症狀是肩膀的疼痛,可能在肩部或上臂附近感到隱隱作痛。
  2. 肩膀僵硬:肩膀會感到僵硬,尤其是在早晨或長時間靜止不動時。
  3. 運動受限:五十肩會導致肩膀運動範圍的受限制,難以舉起手臂或進行日常活動。
  4. 夜間疼痛:疼痛可能在夜間加劇,影響睡眠品質。
  5. 持續性不適:這些症狀可能持續數週或數月,並漸漸惡化。

如何治療五十肩?

五十肩主要是肩膀區域疼痛和活動受限,好像肩膀生鏽一樣,動不了。這通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,但不是只有五十歲的人才會得,治療方法包括物理治療、適當運動和有時可能需要藥物幫助減輕發炎和疼痛。

男醫生和病人檢查

治療五十肩的方法

  1. 溫和運動:慢慢做一些肩膀運動,幫助增加活動範圍,就像是慢慢讓生鏽的門鉸活動起來。
  2. 物理治療: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指導正確的運動和治療方法,透過專業設備和技巧幫助恢復。
  3. 藥物治療:有時候疼得厲害,可能需要吃一些消炎止痛藥,就像是給肩膀上的火降溫。
  4. 休息:別讓肩膀太累,給它足夠的休息時間,避免重覆和過度使用
  5. 冷熱敷:冷敷可以減輕腫脹,熱敷幫助放鬆肌肉,就像是給肩膀做個SPA。

五十肩運動居家復健方法?

五十肩是一種常見的肩部問題,不僅限於年長者,年輕人也可能受影響。這種情況會導致肩部疼痛和運動受限,影響生活質量。然而有一些居家運動可以幫助緩解症狀,底下列出5個針對五十肩的居家運動,它們可以改善肩部的活動範圍、減輕疼痛,並提高肩部的功能。

五十肩運動1:前伸肌伸展

  1. 站直,將疼痛的手臂放在身體前面。
  2. 使用對側手臂的幫助,輕輕向前推動手臂,直到感覺到肩部的輕微伸展。
  3. 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-30秒,然後放鬆。
  4. 重覆數次,每次都逐漸增加伸展的幅度。

五十肩運動2:側肩伸展

  1. 站直或坐著,將疼痛的手臂放在身體側面。
  2. 將對側手臂舉過頭頂,輕輕向側面傾斜,直到感覺到肩部的伸展。
  3. 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-30秒,然後放鬆。
  4. 重覆數次,每次都逐漸增加伸展的幅度,然後切換到另一側。
一個男人伸展他的手臂和肩膀

五十肩運動3:交叉肩部伸展

  1. 站直或坐著,將一隻手臂放在對側的肩膀上。
  2. 使用另一隻手臂輕輕推壓被伸展的手臂,使肩部感到伸展。
  3. 保持這個伸展姿勢約15-30秒,然後放鬆。
  4. 重覆數次,然後切換到另一側。

五十肩運動4:雙手牆上推

  1. 站在一面牆前,站立姿勢挺直,雙腳與肩同寬。
  2. 將雙手平伸,並放在牆上,與肩同高,手臂與地面平行。
  3. 慢慢向前移動身體,使胸部靠近牆面,同時保持手臂伸直。
  4. 在伸展的最大點上保持15-30秒,輕輕呼吸,並放鬆肩部。
  5. 慢慢退出這個伸展姿勢,回到初始位置。

五十肩運動5:旋轉運動

  1. 站直或坐下,保持身體挺直,雙腳平放在地上。
  2. 首先,將您的手臂放在身體兩側,手掌朝內,手指自然放鬆。
  3. 慢慢提起右手臂,並讓手掌朝上,然後慢慢將手臂向後旋轉,直到感覺到輕微的伸展或輕微的不適為止。
  4. 在伸展的最大點保持15-30秒,輕輕呼吸,並放鬆肩部。
  5. 慢慢恢復右手臂的原始位置,手掌回到身體側面。
  6. 重覆這個運動幾次,然後切換到左手臂,重覆相同的步驟。

總結與建議

年輕人得五十肩可能跟生活習慣、姿勢不良或是過度使用肩膀有關。雖然聽起來嚴重,但多半情況下,透過正確的休息、適當的運動和物理治療,是可以逐漸恢復的。不過別小看了這個問題,如果感到肩膀不適,最好還是及早尋求專業意見和治療,別讓小問題變大問題了。

延伸閱讀
陳鈺泓 醫師
陳鈺泓 醫師
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,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。大學時是籃球校隊大前鋒、現在把運動家精神用於工作,一面追求卓越,成為少數具備脊椎內視鏡雙通道手術,以及脊椎超音波專業的資深醫師。一面擔任「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」副秘書長及手術講師,協助後進醫師成長。 經歷節錄: •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• 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 • 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副秘書長 • 歐洲創傷醫學會會員 專精領域: • 脊椎內視鏡 • 椎體成形 • 坐骨神經 • 椎間盤突出 • 超音波導引注射 • 痛風、老化 • 運動傷害 • 膝關節鏡

焦點專題

最新文章

最新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