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28 日 上午 11:52
首頁主題區美容保養冷凍減脂有效嗎?有後遺症嗎...

冷凍減脂有效嗎?有後遺症嗎?醫師介紹原理、效果、術後保養

放大/縮小文字
女性飲食測量

你是否一直想擁有更纖細的身材,但不喜歡手術的風險和痛苦?冷凍減脂是一項受歡迎的醫美技術,它可以在不開刀的情況下幫助你擺脫多餘的脂肪。冷凍減脂有效嗎?是否會有後遺症?這篇文章由 醫美吳易儒醫師(鼠鼠醫師),告訴你冷凍減脂的原理、效果、適用部位以及術後保養,趕快來了解這項技術是否適合你。

冷凍減脂原理是什麼?

冷凍減脂是一種非侵入式的瘦身技術,它利用低溫讓脂肪細胞凋亡,再透過身體自然代謝排出,適合用於局部身形雕塑。這個過程中,脂肪細胞在低溫影響下結晶化,然後自然死亡並隨時間被身體清除,從而達到減少脂肪層厚度的效果。因為是非侵入式,所以比起傳統抽脂來得安全,恢復期也更短。

透過這種方式,冷凍減脂能夠幫助減少特定部位的脂肪層厚度,從而達到塑形的效果。但記得,這種方法更適合局部雕塑,而不是全身性的減重

冷凍減脂原理

1.  低溫作用

冷凍減脂利用低溫直接作用於皮膚下的脂肪層,使脂肪細胞受到冷凍影響而凋亡。就像是冰箱裡的食物會凍壞一樣,脂肪細胞也會在低溫下停止工作並逐漸死亡冷凍插圖

2. 脂肪細胞凋亡

脂肪細胞對冷敏感度高於其他細胞,所以冷凍減脂主要針對脂肪細胞,而不影響周圍的皮膚、肌肉或其他組織。這就像是精準打擊,只消滅目標,不損害周邊友軍。瞄準插圖

3. 自然代謝

脂肪細胞死亡後,會被身體自然代謝系統清除,就像身體會自然清理掉生病時產生的死細胞一樣。這個過程需要一段時間,所以冷凍減脂的效果是逐漸顯現的腰部變瘦插圖

冷凍減脂效果是什麼?

冷凍減脂效果,主要是透過低溫技術選擇性地減少身體特定部位的脂肪細胞,從而實現局部瘦身和雕塑身形的目的。這種方法不需要手術,治療後脂肪細胞會逐漸被身體代謝並排出體外,使得治療部位的脂肪層變薄,改善身體輪廓。效果通常在幾周到幾個月後逐漸顯現,取決於個人體質和被治療的脂肪層厚度。

冷凍減脂效果

  1. 非侵入性治療不需要開刀,避免手術相關的風險和恢復時間。
  2. 無需恢復期治療後可以立即恢復日常生活,不會影響工作和休息。
  3. 局部雕塑能夠針對性地改善身體特定部位的脂肪堆積,如腹部、大腿和手臂等。
  4. 效果自然脂肪減少後,身體輪廓看起來更加自然和和諧。
  5. 效果長期一旦脂肪細胞被清除,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效果可以相對長久。

冷凍減脂的適用部位?

冷凍減脂適合想要改善特定身體部位輪廓的人,比如說腹部、大腿、背部等。

冷凍減脂適用部位

  1. 腹部對於堅持運動和飲食控制仍難以去除的腹部脂肪效果顯著。
  2. 腰部和側腰可以有效改善腰部線條。
  3. 大腿內外側幫助塑造大腿輪廓,減少內外側脂肪堆積。
  4. 手臂和背部減少手臂上的蝴蝶袖和背部的贅肉,讓線條更加流暢。
  5. 雙下巴改善雙下巴脂肪堆積,使臉部輪廓更為清晰。
測量大腿圍

冷凍減脂治療過程?

冷凍減脂治療過程是一種非侵入式瘦身方法,透過專業設備將目標部位的脂肪細胞冷凍至凋亡,然後自然代謝排出體外。治療時會感受到輕微的吸力和冷感,但整個過程中大多數人都能舒適地閱讀或休息。治療後可能會有短暫的腫脹或麻木感,但這些副作用通常很快就會消失。

冷凍減脂主要針對皮下脂肪,在治療過程中,使用的設備會有一定的冷感,但通常不需要麻醉,且沒有恢復期。一次療程通常在35到75分鐘之間,視治療部位和範圍而定。大多數人會在療程後的一到三個月內逐漸看到效果,且療程後的副作用相對輕微,包括暫時性的腫脹、發紅或瘀青等。

選擇冷凍減脂時,一定要尋找專業醫生來評估和建議,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

冷凍減脂的治療過程

  1. 準備階段治療師會在目標區域放置一層保護膜,以保護皮膚不受低溫傷害。
  2. 冷凍階段使用特殊的冷凍設備對目標脂肪進行精確冷凍,這個階段你可能會感覺到初期的冷感和吸力。
  3. 按摩階段治療結束後,治療師可能會對治療區域進行短暫按摩,幫助打散剛被冷凍的脂肪細胞,促進其代謝過程。

冷凍減脂有缺點、副作用嗎?

冷凍減脂利用低溫直接作用於脂肪細胞使其凋亡,然後自然代謝出體外。雖然這個過程聽起來很理想,但就像任何治療方法一樣,冷凍減脂也有其缺點和副作用。大多數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,像是治療區域的腫脹、麻木、發紅或瘀青,這些通常在幾周內自然消失。

雖然冷凍減脂的副作用通常都是輕微和暫時性的,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對治療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。想進行冷凍減脂治療,一定要先與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詳細諮詢,以確保這種治療方法適合自己,並了解可能的風險和副作用。

冷凍減脂的缺點副作用

  1. 暫時性不適治療後可能會感到輕微的疼痛、刺痛或麻木感。這些不適通常會在幾天到幾周內自然消失,如有需要,可服用醫生建議的止痛藥。
  2. 局部腫脹與發紅治療部位可能會出現腫脹和輕微發紅。這些症狀通常是暫時性的,過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消退。
  3. 治療範圍侷限冷凍減脂主要適用於局部脂肪減少,對於大面積減脂效果有限。根據個人需求,可能需要多次治療以達到理想效果,或考慮其他輔助治療。
  4. 效果漸進顯現治療後脂肪細胞的代謝需要時間,所以效果不會立即顯現。請保持耐心,通常需要幾個月時間來觀察最終效果。

冷凍減脂 VS 其他減脂差在哪?

與其他減脂方法相比,冷凍減脂具有無需麻醉、無傷口、恢復期快等優點,但它主要針對的是皮下脂肪,對內臟脂肪無效,且效果是逐漸顯現的,通常需要1到3個月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改善。

冷凍減脂 VS 其他減脂比較表

特性冷凍減脂傳統抽脂水刀抽脂雷射溶脂
是否侵入性非侵入式,無需開刀侵入式,需要開刀侵入式,需要開刀非侵入式,無需開刀
適用部位局部皮下脂肪(如腹部、大腿)大範圍皮下脂肪大範圍皮下脂肪局部皮下脂肪
恢復期恢復期較短,幾乎無需恢復時間恢復期較長,需要一定時間恢復期較短於傳統抽脂恢復期較短,幾乎無需恢復時間
術後疼痛感通常較輕微,可能有輕微不適疼痛感較明顯,可能需要止痛藥疼痛感較傳統抽脂輕,但仍有不適通常較輕微,可能有輕微不適
何時看到效果通常1~3個月後逐漸顯現效果術後立即可見效果,但最終效果需數週至數月術後立即可見效果,但最終效果需數週至數月效果逐漸顯現,通常需數週至數月

冷凍減脂術後如何保養?

冷凍減脂術後的保養很重要,它可以幫助你更快恢復,並讓治療效果更好。簡單來說,就是要保持治療區域乾淨、避免激烈運動和曝曬,同時注意健康飲食和水分攝取。底下列出保養小祕訣,能讓治療效果更持久、恢復過程更舒適。

重蛋白質的健康飲食

冷凍減脂術後保養

  1. 保持乾淨術後保持治療區域乾淨是基本,可以用溫和的清潔品輕輕清洗。
  2. 避免劇烈活動術後初期避免做重量訓練或高強度運動,給身體一點時間恢復。
  3. 注意保濕治療部位可能會有點乾,用些舒緩保濕霜來維持皮膚的舒適度。
  4. 加強防曬術後的皮膚更敏感,記得出門塗高倍防曬,避免直曬。
  5. 多喝水增加水分攝取有助於加快脂肪代謝的過程,幫助恢復。
  6. 健康飲食均衡的飲食有助於維持治療效果,避免油膩和高熱量食物。

冷凍減脂能持續多久?

冷凍減脂的持久效果,其實取決於個人的生活習慣

冷凍減脂是透過非侵入性的低溫技術,減少特定部位脂肪細胞的數量,這些脂肪細胞一旦被減少後,它們不會再重新生成,因此冷凍減脂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持久性。然而,雖然冷凍減脂可以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,但它不會改變剩餘脂肪細胞的體積。這意味著如果治療後的生活習慣不佳,如暴飲暴食或缺乏運動,剩餘的脂肪細胞仍有可能增大,影響最終效果

為了維持冷凍減脂的效果,建議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配合健康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。這不僅可以幫助維持冷凍減脂的效果,還有助於提高整體健康水平。遵循這些指導原則,冷凍減脂的效果可以是相對持久的,但正如任何體重管理方案一樣,長期的效果需要持續的努力和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總結與建議

冷凍減脂是一種相對安全且有效的醫美選擇,但效果因人而異。在選擇冷凍減脂前,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,了解你的個人情況是否適合這項技術。術後保養是確保效果持久的重要一環,要遵循醫師的建議,保持皮膚健康。總之,冷凍減脂可以是改善體態的選擇,但需謹慎考慮並在專業指導下進行。

延伸閱讀
吳易儒 鼠鼠醫師
吳易儒 鼠鼠醫師
在新竹湖口及台北市出沒的醫美醫師。相信美麗不只關乎外表,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與生命型態。在成長過程中,透過芳療、冥想、瑜伽走出困難和人生低谷。因此在美容、微整之外,也涉獵芳療、精油,同時在研究所攻讀芳療與化妝品。家裡已經有三隻貓、同時是即將迎來新生命的準媽媽。 經歷節錄: • 台北蘋果樹醫美診所主治醫師 • 新竹、桃園聖宜診所主治醫師 • 芳療師 專精領域: •除刺青、除毛、除疤 •玻尿酸 •音波拉皮 •電波拉皮 •芳療 •化妝品、保養品

焦點專題

最新文章

最新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