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30 日 上午 1:22
首頁主題區疾病症狀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?症狀...

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?症狀有哪些?吃什麼和飲食禁忌告訴你

放大/縮小文字
膝蓋疼痛的男人

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專利,其實年輕人也會有!退化性關節炎怎麼辦?關節為什麼退化?發生原因、常見症狀有哪些?這篇文章由 陳鈺泓醫師 告訴我們退化性關節炎能做什麼運動舒緩,以及治療方式、飲食禁忌、舒緩關節疼痛吃什麼才好。

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?

退化性關節炎,就是我們常說的骨關節炎。簡單來說,就是關節裡的軟骨逐漸磨損掉了。軟骨是一種很光滑的材質,它覆蓋在關節的末端,幫助關節順利動作,就像潤滑油一樣,當軟骨磨損了,骨頭和骨頭之間就直接摩擦,這會造成疼痛、腫脹,甚至讓關節變得僵硬,動起來不那麼順暢。

通常這種情況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,因為軟骨隨時間磨損是自然老化的一部分。但也有可能因為過度使用關節、受過傷,或者體重過重等原因加速這個過程。總之,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因為軟骨磨損而變得不那麼好用的狀態。

底下列出較常見的3個原因,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其他因素,比如遺傳、曾受過傷等等,也可能會影響退化性關節炎的發展,重點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適當的體重,可以幫助減緩這種磨損。

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原因

年齡增長

隨著年齡的增長,關節軟骨逐漸磨損,這是最常見的原因。就像機器用久了會磨損一樣,我們的關節也會隨著時間逐漸老化。一個男子和數據圖插圖

過度使用關節

如果你的工作或運動需要重覆使用某個關節,比如長時間跑步或重覆舉重,這樣的情況可能就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。膝關節痛插圖

體重過重

體重過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,特別是影響到膝蓋和髖關節。身體因為受到體重的額外壓力,就會加速軟骨的磨損。肥胖男人插圖

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?

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會隨著病情的進展而有所不同,通常可以根據病情的輕重程度分為3個階段。
隨著病情的進展,關節的磨損會加劇,這會導致症狀的加重。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有退化性關節炎,或者症狀正在惡化,建議及時就醫,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。

退化性關節炎症狀

初期(輕度)

  • 關節可能會有輕微的疼痛,特別是在進行重覆性活動後。
  • 可能會感到關節僵硬,尤其是早上起床或長時間坐著後。
  • 這個階段的症狀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。

中期(中度)

  • 疼痛和僵硬可能會更加明顯,並且在活動後更加明顯。
  • 可能會開始感覺到,關節的活動範圍受限。
  • 有時候關節周圍可能會有輕微的腫脹

晚期(重度)

  • 疼痛可能會變得更加持續和嚴重,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
  • 關節僵硬和活動範圍受限會更加明顯,影響日常活動。
  • 可能會出現關節變形或明顯的腫脹

退化性關節炎會好嗎?

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慢退化的疾病,主要是因為關節裡的軟骨磨損,要完全治癒是有點困難的,因為軟骨一旦磨損了,就很難像原來那樣恢復。不過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控制症狀,減緩病情的進展,讓你感覺沒這麼不舒服。

減緩關節退化的方法

1. 適當運動和體重管理

定期進行低衝擊的運動,比如游泳,可以幫助增強關節周圍的肌肉,減輕關節壓力。同時,保持健康的體重也很重要,因為過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。

2.  藥物治療和物理治療

使用止痛藥或抗炎藥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和減少腫脹。物理治療,如熱療法、冷敷或按摩,也可以幫助改善關節的活動範圍和減輕疼痛。

3. 調整生活方式

避免重覆性的高壓力活動,並學習正確的姿勢和動作,以減少對受影響關節的壓力。有時候,使用輔助工具,如手杖或膝蓋支撐,也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和改善行走。

膝蓋關節疼痛

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方法?

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包含:藥物、復健、玻尿酸、PRP注射、護具使用等。這些治療方法可以根據個人的症狀和需要來選擇,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。

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

1. 藥物治療

這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,醫生會開一些止痛藥或抗炎藥,幫助減輕關節的疼痛和腫脹。

2. 復健治療

透過物理治療師指導的特定運動,可以加強關節周圍的肌肉,減少關節的壓力,這有助於改善關節的活動範圍和減輕疼痛。

3. 玻尿酸注射

玻尿酸可以幫助潤滑關節、減少磨擦,緩解疼痛。以前健保給付的是半年3到5針的療程,但從2020年5月1日起,長效型的玻尿酸(一年一針)也開始納入健保給付了。

4.  PRP(血小板豐富血漿)注射

這是一種較新的治療方法,將患者血液中提取的血小板豐富血漿注射回關節中,目的是促進組織修復和減少發炎

5.  護具使用

在日常生活中,使用護具如膝蓋支撐或手杖等,可以幫助減輕關節的負擔,改善行動能力。

退化性關節炎能做什麼運動舒緩?

想要運動舒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,可以試試游泳、散步、瑜珈,但在做任何運動之前,最好先和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詢問,確保這些運動適合你的狀況。另外,運動時要注意不要過於激烈,如果感到疼痛就要停下來。慢慢來,逐步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時間。

3大運動舒緩退化性關節炎

游泳

水的浮力可以減輕對關節的壓力,在水中運動對關節來說壓力小,而且還能幫助肌肉放鬆。游泳的男人插圖

散步

散步是個簡單又有效的運動,可以幫助增強腿部肌肉,同時不會對關節造成太大的壓力。散步的男人插圖

瑜珈

注重於伸展和肌肉控制,可以幫助提高關節的靈活性和平衡性,同時也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。做瑜珈的女人插圖

退化性關節炎要吃什麼?

退化性關節炎在飲食上可以攝取Omega-3、維生素C、鈣質和維生素D,有助關節健康、減少發炎。

退化性關節炎建議食物

  1. Omega-3脂肪酸食物:像是深海魚(例如鮭魚、鯖魚)這些,因為Omega-3有助於減少關節炎症。
  2. 富含維生素C食物:像是橘子、草莓、番茄和綠葉蔬菜等。維生素C不僅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,還是強大的抗氧化劑,可以幫助保護關節。
  3. 鈣質和維生素D:鈣質對於保持骨骼健康很重要,而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的吸收。可以透過食物如牛奶、乳製品和魚類來攝取,或者透過日曬來增加維生素D。
草莓放手上

退化性關節炎的飲食禁忌?

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會因為吃了某些食物,而增加體內發炎狀況,飲食原則要以抗發炎為主,避開一些容易促進發炎的食物,才能保護關節健康。

退化性關節炎飲食禁忌

  1. 避免高糖食物:吃太多糖會增加身體的發炎反應,對關節不好,請減少含糖飲料、糖果、甜點這類的東西。
  2. 少吃加工食品和高鈉食物:這些食物通常添加很多加工品、防腐劑,可能會加劇關節發炎,太鹹的食物也會增加關節的負擔
  3. 限制紅肉和高飽和脂肪食物:紅肉和一些高脂肪的乳製品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,可能會加重發炎,可以選擇魚類或白肉(例如:雞肉)作為替代。

總結與建議

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造成的,常見於年紀大的人,但年輕人也會因肥胖、代謝疾病、過度損傷關節而造成關節退化。因此建議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過度使用關節,保持適當的體重,這樣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。飲食上,多吃抗發炎的食物,像是深海魚和蔬菜水果,少吃糖和高脂肪的東西。定期做一些適合的運動,比如游泳或散步,可以幫助保持關節靈活。

延伸閱讀
陳鈺泓 醫師
陳鈺泓 醫師
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,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。大學時是籃球校隊大前鋒、現在把運動家精神用於工作,一面追求卓越,成為少數具備脊椎內視鏡雙通道手術,以及脊椎超音波專業的資深醫師。一面擔任「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」副秘書長及手術講師,協助後進醫師成長。 經歷節錄: •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• 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 • 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副秘書長 • 歐洲創傷醫學會會員 專精領域: • 脊椎內視鏡 • 椎體成形 • 坐骨神經 • 椎間盤突出 • 超音波導引注射 • 痛風、老化 • 運動傷害 • 膝關節鏡

焦點專題

最新文章

最新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