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27 日 下午 5:29
首頁專家區時事議題身心障礙者補助 懶人包:申...

身心障礙者補助 懶人包:申請方式、流程、醫療補助多少錢

放大/縮小文字
關心人坐輪椅

為照顧身心障礙者,衛生福利部於110年6月17日修定「身心障礙者醫療復健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辦法」。本篇由 疼痛復健科 王竣平專科醫師 ,整理醫療復健費用、醫療輔具補助項目、申請辦法及資格對象,讓你快速了解如何申請。

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是什麼?

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,包含了3個醫療復健費用項目、22個醫療輔具項目的補助。

我經常遇到許多身心障礙的病患,他們除了面對身體上的挑戰外,還需要面對醫療費用的壓力,為了幫助這些病患,政府提供了醫療復健費用及醫療輔具的補助計畫。身心障礙者的醫療需求是我們不能忽視的,而這項補助計畫正是為了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。從醫療輔具如電動拍痰器、氧氣製造機到醫療費用如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費用,這項計畫都有涵蓋。

醫療復健費用是指尚未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,且符合身心障礙者醫療復健費用、醫療輔具補助辦法附表所列之醫療復健費用,總計有3個醫療復健費用項目、22個醫療輔具項目。

醫療復健費用

  1. 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費用
  2. 開具診斷證明書費用
  3. 開具醫療輔具評估報告費用

醫療輔具

  1. 電動拍痰器
  2. 非蓄電式抽痰機
  3. 蓄電式(交直流兩用)抽痰機
  4. 化痰機(噴霧器)
  5. 血氧偵測儀(血氧機)
  6. 氧氣製造機
  7. 咳嗽(痰)機
  8. 單相陽壓呼吸器(C-PAP)
  9. 雙相陽壓呼吸器(Bi-PAP)
  10. UPS不斷電系統
  11. 壓力衣-A款項-頭部、頸部
  12. 壓力衣-B款項-肩部、胸部、腹部、背部
  13. 壓力衣-C款項-右上臂、右肘、右前臂
  14. 壓力衣-D款項-右手、右腕
  15. 壓力衣-E款項-左上臂、左肘、左前臂
  16. 壓力衣-F款項-左手、左腕
  17. 壓力衣-G款項-腰部、臀部、左大腿、右大腿
  18. 壓力衣-H款項-右小腿
  19. 壓力衣-I款項-右踝、右足
  20. 壓力衣-J款項-左小腿
  21. 壓力衣-K款項-左踝、左足
  22. 矽膠片

醫療復健費用輔具補助多少錢?

3個醫療復健費用項目、22個醫療輔具項目,補助多少錢?會依是否為低收入戶來決定補助金額。
底下以醫療復健費用的「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費用」來說,補助費用如下:

  • 低收入戶最高補助金額(新臺幣元):120,000
  • 中低收入戶最高補助金額(新臺幣元):90,000
  • 非低收入戶及非中低收入戶最高補助金額(新臺幣元):60,000

詳細的補助費用,可至 醫療復健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標準 查詢。

坐輪椅的人

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對象資格?

申請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,必須符合底下的資格。

補助資格

  1.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。
  2. 最近1年居住國內超過183日。
  3. 尚未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,且經醫師診斷或醫事人員評估為醫療復健所需,具有促進恢復身體結構、生理功能或避免併發症之輔助器具。
  4. 僅限居家照護者申請。

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要準備哪些文件?

申請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,需準備底下6個文件資料。

準備文件資料

  1. 申請書
  2. 申請人身分證及身心障礙證明正反面影本
  3. 3個月內相關專科醫師開立之診斷證明書正本
  4. 3個月內相關專科醫師開立之醫療輔具評估報告書正本<申請雙相、單相陽壓呼吸器、氧氣製造機、咳嗽(痰)機、壓力衣、矽膠片才須檢附>
  5. 委託書
  6. 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影本(低收或中低收入戶申請者須檢附)。

身心障礙者補助如何申請?

想要申請身心障礙者醫療補助,可以線上申請、郵寄、臨櫃辦理。各縣市郵寄、臨櫃的地址皆不相同,底下以臺北市為例。

申請方式(以臺北市為例)

郵寄申請

  •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西南區2樓(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收)

臨櫃辦理

  • 臺北市政府市政大樓1樓北區聯合服務中心

身心障礙者補助申請流程?

申請醫療復健費用補助、醫療輔具補助的流程稍有不同,列於底下說明。

醫療補助申請流程

1. 申請醫療復健費用補助

帶著你在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支付的自付費用收據(正本或副本)和申請表,然後在出院或看完醫生後的三個月內,到你戶籍所在地的市政府或縣政府去申請。不確定去哪裡申請的話,可以去問問家裡附近的公所或當地的醫療輔具補助窗口。

2. 申請醫療輔具補助

填好申請表,帶著需要的文件和資料,去戶籍所在地的市政府或縣政府提出申請。如果你在身心障礙鑑定時已經提出了需求,並且已經被評估為補助對象,那麼評估單位或機構會幫你處理,你就不用自己去申請了。不確定去哪裡申請的話,可以去問問家裡附近的公所或當地的醫療輔具補助窗口。

3. 政府審核

等市政府或縣政府審核完你的申請,通過後他們會書面通知你,然後你再去買或租醫療輔具

4. 核定後的六個月內去購買/租

如果你申請了醫療輔具補助,記得在核定後的六個月內,按照批准的項目去買或租,然後帶著購買、租賃的憑證和需要的文件資料,到你戶籍所在地的市政府或縣政府去申請撥付補助款。如果你沒有按照批准的項目去買或租,就沒有補助了。

5. 已購買/租的人可補辦申請

如果因為特殊情況,你需要先買或租醫療輔具,那就在你買或租之後,帶著需要的文件、資料和憑證去補辦申請。但記得,這些憑證的有效期限是六個月

老人在醫院

身心障礙者補助申請Q&A

底下參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,整理出補助相關的Q&A。

醫療補助申請Q&A

Q1:申請醫療輔具補助,一次可以申請幾項?

每個人每兩年,可以申請最多四項醫療輔具或生活輔具的補助。

Q2:申請身心障礙者醫療輔具補助,診斷證明和評估報告的有效期限?

診斷證明和輔具評估報告要在開立後三個月內使用,而且必須由專科醫師開立。

Q3:如果沒有先申請就買了醫療輔具,還能申請補助嗎?

如果有特殊情況需要先買或租醫療輔具,可以先行購置或租賃,但要在六個月內補交申請文件,等核定後再處理核銷。

Q4:如果不同意補助的決定,應該什麼時候提出複查?

如果對補助的決定有異議,可以在收到核定通知書的15天內,帶著相關證明文件到原來受理的單位申請複查。

Q5:如果身心障礙者過世了,之前買的醫療輔具還能申請補助嗎?

如果是在補助款撥付前過世,法定繼承人可以拿著死亡證明和購買或租賃的憑證申請補助。

Q6:可以申請多少補助?申請的錢多久能拿到?

補助金額依申請人的福利身份有所不同,主管機關會在申請後的一個月內完成核撥。

Q7:診斷證明書是不是一定要用衛生局的格式?

診斷證明書可以用鑑定醫院的格式或衛生局的格式。如果是醫院的格式,要寫明需要的醫療輔具名稱;如果是衛生局的格式,要有醫院和醫師蓋章

總結與建議

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,醫療復健和輔具是相當重要的,政府提供的補助計畫,可以幫助這些朋友更好地生活。如果你或你認識的人需要這些幫助,記得查看相關規定,了解自己的權益。申請過程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文件,這些都是為了確保資源能夠妥善使用,若對補助還有不清楚的地方,也可以諮詢自己的復健醫師,或打電話至各縣市公所或當地的醫療輔具補助窗口。

延伸閱讀
王竣平 醫師
王竣平 醫師
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。熱愛古典樂,本身彈鋼琴,朋友戲稱我一手彈奏大調小調;一手對患者的身體大調小調。興趣多元、喜歡嘗試新事物,包括桌球、羽球、登山健走。擁有歐洲「品水師」證照、同時也是健身和皮拉提斯教練。未來開設自己的診所,要將ESG概念導入復健診所,推行省電、環保、同時教育民眾專業有價。 經歷節錄: • 板橋原力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• 歐洲「品水師」證照 • 健身教練、皮拉提斯教練 專精領域: •復健 •疼痛控制 •超音波導引注射 •運動傷害 •上班族職業傷害 •家務傷害

焦點專題

最新文章

最新影音